close

 

 

惠子謂莊子曰:「吾有大樹,人謂之樗。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,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,立之塗,匠者不顧。今子之言,大而無用,眾所同去也。」

   

莊子曰:「子獨不見狸狌乎?卑身而伏,以候敖者;東西跳梁,不辟高下;中於機辟,死於罔罟。今夫斄牛,其大若垂天之雲。此能為大矣,而不能執鼠。今子有大樹,患其無用,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,廣莫之野,彷徨乎無為其側,逍遙乎寢臥其下。不夭斤斧,物無害者,無所可用,安所困苦哉!」

 

  昨天晚上在FB上面跟學長聊一些事,一些有點無奈又心寒的八卦。最後話題突然引申到《莊子》裡頭的這段對話來,樗樹因無用而長久,人呢?是否能夠如此呢?我想人若無用的話也很難活下去吧,畢竟這是個人食人的社會!現在看來我高中化學老師講話還滿中肯的「你們會坐在這邊,就是踩著其他人爬上來的!若不努力就會被人家踩下去,社會就是這個樣子而已。」我不知道到目前為止在明哲保身」這方面我學到多少、了解了多少不過既然走來了就硬著頭皮繼續步下去唄。

   

  話說上學期的時候,中國史的老師開始鼓勵我們嘗試去做一些事,像是組織個讀書會之類的!不過後來我才發現組個讀書會好像沒有那麼簡單。首先要有主題性,可是當你的同學們中有德國史、漢唐宋清明等一堆領域的時候,要找到彼此之間共同的取向並成立一個有深度的讀書會…這任務難度頗大。

 

  如果退一步,以看一本經典或是新出版的書籍為主的話,又很難選書。若是大家的看法都差不多,無法有思想上的衝撞,那我想時間一久讀書會就會散掉了吧!不過呢最困難的地方應該是強迫大家看書吧,我目前的同學們感覺上都缺乏熱情,每每被問到組讀書會的事時回應都嘛是「喔!是喔!」「再看看吧!」久了之後連問的力氣都沒有了。果然菸酒生應該要自己讀自己的書就好了。至於組讀書會這件事嘛,就交給有能力的人去辦吧。

 絕望了  

  我也不曉得組讀書會跟莊子的故事有什麼關聯,只是想到就打出來了。至於那篇被我拖很久的演討會心得,只能說「近日內」會被我生產出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予能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